徐可順(濟南槐蔭政務中心文教處)
  對於不文明行為,我一般不直接貿然制止,或是說三道四。因為我不瞭解對方,說得不好、不恰當,惹得人家不高興不說,估計教化的效果也好不到哪兒去。
  有一次,我帶孩子去泉城公園游玩。走了一段路之後,我們覺得累了,就找路邊長椅坐了下來。正巧對面的長椅上也有一對母女在休息。只見那位母親從包里拿出水果和刀子就削起來,長長的蘋果皮就落到了地上。母親將蘋果對半分開後,就與孩子吃起來,也沒有把果皮扔進不遠處垃圾箱的意思。這些我與孩子都看在眼裡,心裡也覺得不應該這樣。於是我就從包里拿出橘子,扒了皮,與孩子分著吃。
  邊吃著,我就給孩子說,也讓這些皮各得其所吧。於是孩子撿拾起來就朝垃圾箱跑去。對面的孩子也看到了這些,就見她也撿起地上長長的蘋果皮和飲料瓶,扔到了垃圾箱里,稚嫩的眼神里閃著亮光朝我們看來,我也會意地露出笑容回報。
  其實,文明在每個人的心裡,但有時卻沒有表現在行動上,這除了與周圍環境有關係外,還與文明氛圍相關。通過這件事,我就想,弘揚文明,不需要去用語言教化別人,做好自己就是傳播文明的最好方式。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做好自己是傳播文明的最好方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l74tljl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